一個充滿壓抑的戲,令人沉重。
若再看一次,會有更多更多的感受。
整部戲的運鏡、剪接、道具都可以感受到李安導演的用心。


梁朝偉演的特務易先生,為了表達其冷酷、對人的防衛心,
從頭到尾神情無時無刻都是壓抑的,連跟王佳芝做愛,也是。

看著看著,覺得他長得好像高捷。(←題外話)


整齣戲印象最深刻的是,
第一幕是,王佳芝的一段話。讓我恍然大悟為何這三場情慾戲是如此的必須。
「他不僅像蛇一樣鑽進我身體裡,每一次都折磨得我流血,他也像蛇一樣要鑽進我心裡。」
而不服輸的她,也想盡辦法要鑽進他心裡。
這三場皆有其層次性,第一場易先生如此的粗暴,有別於在麻將桌旁的紳士,可見其內心的壓抑,在那一刻爆發。第二場王佳芝對他說我恨你,易先生重複的說我相信,這次她得到他的心了。第三場有影評說交纏的姿勢如同嬰兒蜷曲在子宮,彷彿重回生命原初,相濡以沫。可知兩人都在彼此身上得到依賴。

因此易先生才會送她六克拉的鑽戒,藉此表達他對她的愛以及信任,儘管他不懂鑽戒,覺得那不過就是顆石頭,但是只要王佳芝開心,就值得了。湯唯戴上戒指時,微微顫抖,一度想拿下鑽戒...梁朝偉這時看她的眼神,之中透露出信任,是溫暖的眼神。這是最深刻的第二幕。

色易守,情難防。
逢場作戲容易,一旦真心放下去,就完了。
王佳芝因為鑽戒讓她心軟,對易先生說「快走...」,回應了易先生的信任,但也終結了這段瘋狂的愛情。
易先生好不容易對別人產生信任,卻是這樣的結果,要狠下心殺掉心愛的人。
呆坐在王佳芝曾待過的床,是惆悵是空洞是寂寞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hemo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